折纸Ash

【双商组/凌小时x江寒波】几个小片段

·片段灭文法

·私设两人已经对对方互有简单的好感。

·OOC注意。私设多如海。

·他们不属于我,属于制作组及彼此。

(以及不要为了这篇文fo我啦……我这个渣渣只是为了一时之快激情自割腿肉而已……不负责售后的|・ω・`))


【1】

  凌小时发誓他只是过来社科区看一眼上次那本没借到的言情小说现在还在不在的,结果谁能料想到碰见江寒波也在找着什么书——而且,江寒波手上那本青春文学的封面就是化成灰凌小时也认得。

  然而这种爱书又一次被“截胡”的遗憾,远远比不上到江寒波手里拿着言情小说的震撼。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志存高远的学霸,拿着所谓的“青春疼痛文学”——这种搭配真是超出了凌小时的想象力。他甚至都忽略了自己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爱看言情小说的秘密了。

  很明显江寒波也看到他了,一向镇定的尖子生竟然少见地露出了几分惊慌的神情(尽管只有一瞬间),然后下意识地向后退了一小步。

  凌小时觉得自己该买张六合彩,毕竟江寒波失态的情况过于少见。他只好换上一如平常的标准笑容抬手打招呼:“江寒波同学。”

  江寒波像平常一样没有什么多余的表情,只是抱书的手臂又向紧收了收:“……班长。”

  场面有些尴尬。凌小时决定很识相地不提青春小说的事:“真巧啊,江寒波同学。他们说总能在图书馆看到你学习。”

  江寒波依然惜字如金:“……没什么。”

  凌小时干脆主动开溜:“那,我就不耽误你学习了……我想去那边找找我要借的书。明天见江同学。”

  说罢立刻转身走人,怕江寒波多心或是不自在,还注意控制了自己的步伐快慢,好让自己的离开显得十分自然。

  身后传来很轻一声“明天见”,凌小时没有回头。

  两人都心有余悸。



【2】

  凌小时在重新分座位时和江寒波分到了一起,以前后四人为一组的学习小组也理所当然地是和江寒波一起。另外两个人很开心地说太棒了有学霸带了,江寒波则一声不吭,只是推了推眼镜。

  与年级最上游的尖子生同桌,凌小时虽然成绩很好,却也免不了有压力。更何况江寒波还是个话少的人,周身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场,让凌小时无从打好关系。分座位的第一天,两人除了最常规的道别之外什么都没说。

  凌小时有些一筹莫展起来。他试过从学习入手来套近乎,依然没有大成效。

  后来凌小时学聪明了,开始问江寒波题。

“江寒波同学。”凌小时在下课时推过一本数学练习册,脸上带着点苦笑,“可以帮我看一下这道题吗?我有点没思路……”

  江寒波从习题堆中抬起头,淡淡地盯着凌小时看了一两秒,开始低头读题。凌小时本来以为能从江寒波脸上看到哪怕一点嫌弃的意味的,然而并没有。

  江寒波讲题也是十分简明扼要条理清晰,但话和平常相比简直多了太多。江寒波逆着秋日午后透过玻璃的阳光,语调平稳地分析题干,自动铅笔在题目上圈圈画画。凌小时撑着脸,眼神像扫描仪一样打量他,逆着光的少年与窗外的枫叶一起映在眼睛里。

  “……总之就是这样,我讲清楚了吗?”江寒波抬起头,发现凌小时一脸心思完全不在题上的样子,直勾勾地盯着他微笑,阳光让凌小时的眼睛清澈而透亮,勾勒出凌小时已经显出些许成熟的脸部线条。

  江寒波感觉自己出口的话莫名地哽了一下:“……班长?”

  凌小时自觉没控制好表情,掩藏似的把手背到身后,笑容也差点崩盘:“谢,谢谢……”

  江寒波没再多言,只是把练习册放回凌小时桌上,继续低头写起习题。他接着写了两笔,突然自觉有点分神了,脑海里全是凌小时刚才的样子。但他只是皱了皱眉,就逼自己继续投入到题目的海洋里去。

  凌小时则是不着痕迹地稍稍调整视线接着观察江寒波的侧脸。江寒波写得专注而沉静,解题解得顺风顺水。即使卡住了,也只是微微蹙眉,不急不躁;很快,那道题就会被攻克。

  凌小时的眼神略微一沉,随即收了回来。

  预备铃恰到好处地响起。



【3】

  自从接到江寒波根本看不出是邀请的邀请后,凌小时的周末就开始和江寒波一起在泡图书馆学习或阅读。

  有学霸带着学习固然是好,但更重要的是江寒波也开始和凌小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了,于是凌小时心情大好,在网上连载的文也不要钱一样地撒糖,引得一群读者纷纷猜测太太一定是恋爱了,要不这几次的更新为啥像打死卖糖的一样甜。

  说起甜文……

  凌小时小心翼翼地抛出问题,还是旁敲侧击的:“江同学除了学习外,还爱读什么书呢?”

  “……感兴趣的都会看。”江寒波笔尖一滞,似乎也是想起了什么。

  这个回答真是合情合理……凌小时不死心地继续试探:“我那天看到江同学……”

  “你是说那个。”很意外地,江寒波了然地点点头,自己先主动承认了,“只是觉得作者文笔很好,谁说言情小说就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了?”

  “对啊!”凌小时心头泛起一种强烈高山流水知音难觅的感动,因为在安静的图书馆内,所以只是轻轻拍了一下桌面以表激动,“我一直在追那个作者的书!除了那一本,其他的我都看过了!我——”后面的话硬生生被截断了。

  江寒波居然笑了,嘴角勾起一个恰到好处的弧度。

  凌小时猛地反应过来,人家大大方方承认了不说,反倒还套出来自己的秘密了。他有些挫败地一低头一撇嘴,破罐破摔地请求:“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啊,江寒波同学……”

  “为什么?”江寒波似乎有些不理解。

  “一个大男生喜欢这些,肯定会被别人说娘的吧。”凌小时继续破罐破摔,伸手抓抓头发,干脆把自己的事情全抖出来了,“我一直在网上悄悄连载小说,也只有陌生人能在这方面给我善意了吧……家长也好同学也罢,没有一个支持我爱好的人。”

  “你可以写给我看。”

  凌小时觉得自己幻听了。

  “我说,你可以写给我看。”江寒波一向严肃,这话不像是开玩笑,“只要不是伤天害理,任何人都没有资格随意评判你的爱好。”

  对啊……。凌小时都忘了面前的人也是个会看小说的主儿(虽然一定是带着学习的眼光),而且江寒波一开始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爱好……这算是推己及人?

  “但是有个条件。”江寒波像是没注意到凌小时的表情变化一样,慢条斯理地说,“不准耽误学习。”

  凌小时怔了一怔,旋即恢复了平日里的笑眯眯的模样,爽朗地轻笑两声:“好啊,我保证成绩,更保证高产。”



【3】

  江寒波激动的情况很少见。而凌小时就有幸见证了一回。在某物理学家的讲座上,江寒波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轻声附和或小幅度点头;凌小时听着那些大学都不一定会学的理论和术语几乎要睡着。散场之后江寒波连珠炮一样地向凌小时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凌小时有些无法招架,他没想过江寒波居然在某些条件下也能有话唠这个属性。

  “而且你知道吗,他的另一个理论——”

  “江寒波同学,以后想成为物理学家吗?”凌小时赶紧抬抬手示意江寒波不用对牛弹琴,换了一个话题。

江寒波沉默了一会儿,又变回了那个冷静自持的学霸:“有时我也在想,理想和现实是否真的无法跨越。”

  凌小时被江寒波这样一说,笑容也逐渐隐去了。他将双手抱在头后,抬头望向夜空,语气里带上了些他自己都未察觉的迷茫:“是啊,还有别人的期待——别人的期待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成长的迷惘,家长的期待,能力与理想的差距,无数次对内心的叩问。

  我能做什么?我又想做什么?我目前的能力能够支撑我的理想吗?如果没有成功,我又将何去何从?

  直到分开时,两人都不发一语。凌小时注视着江寒波向另一条路上走了几步,突然发声:“……我还是想试一试。就算没有结果也好……可我想试一试。而且是……和你一起。”

  江寒波回头注视着凌小时,凌小时也注视着江寒波。身后的街道车水马龙,一辆又一辆路过的车灯照得两人的身形明明灭灭。

  最后江寒波扶了扶眼镜,又露出了像之前那次一样的微笑:“那就试试吧,班长——我们一起,一起试着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谁都不许临阵脱逃。”

  是时星空璀璨。


评论(8)

热度(1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